close
第一幕



老幼儀躺在沙發上睡在一旁,開小燈(後燈),音樂撥放。

(躲在幕後的配音演員,等大概十秒開始說台詞。)

年輕幼儀「我不要纏小腳。」

媽媽責罵的口氣「沒有人會要大腳婆的!」

姊姊勸人的口氣「幼儀阿!我都有纏了,你也得陪我纏阿!」

更多人集體的聲音「纏阿,纏阿!沒人要大腳婆的。」

        「不纏的話誰要娶你呢?」

        「沒有小腳,別人會看不起你一輩子的!」

        「纏阿,纏阿!」重複數次,女高音和其他變性人此時可大聲用力尖叫,麥克風記得先移開免得破音,我們706賠不起(都沒錢用作道具了)。



燈光亮(左燈,也就是老幼儀所在的燈光)



老幼儀無法叫,剛剛的配音演員請練好默契合作幫忙叫「阿~」

過幾秒女同居人走進舞台,穿著睡衣,動作和眼神要多練習。

女同居人{語氣要注意}「發生什麼事?」

老幼儀{語氣要注意}「我又、又做噩夢了。」

女同居人「沒事吧?我倒杯熱茶給你好了。」拍拍老幼儀,隨後走出舞台。

幼儀一人坐在床上,嘆了幾口氣。



(換場,床搬下,老幼儀退場。第二幕演員搬道具,燈光暗)



旁白「幼儀小時候沒有纏腳,因為當初纏腳時,他父親因為幼儀不願意纏腳而阻止了。現在她突然想起她以往求學所經歷過的事……」



第二幕




音樂漸弱,桌椅搬出來,年輕幼儀和姐姐只需搬椅子,不需要桌子。


旁白「當幼儀七歲時就和哥哥們一起在家讀書,但被教育的方法卻大不同。」


打燈(前燈)



幼儀「老師,我抄完了。」

大姊「老師,我也抄完這篇了。」

老師不抬頭,直接用手揮一揮說「很好,那繼續抄下篇吧!」



音樂撥放。

哥哥1「老師,我也抄完了。」

老師抬起頭「好,等會背誦給我聽。」

哥哥2「又要背喔?」

老師舉起棍棒「如果不背可以直接到外頭去罰跪,沒關係。」

哥哥2「是。」和其他兄弟互看又繼續抄。停頓幾秒,老師站起身巡堂。



哥哥3{此時,各位兄弟請想想自己上課偷偷說話的模樣}「雖然不打人,但背錯課文就會被罰跪。」

哥哥4「誰叫我們是男的,你看我們的妹妹,只要抄抄書就行了。」

哥哥5「是阿,尤其是大妹,因為有纏腳,老師認為思想會比較封閉。」

哥哥1「每次答錯問題老師就會說『喔,沒關係。』。」朝著妹妹作個鬼臉


哥哥2「像二妹沒有纏腳,只要答錯就被說『怎麼會是這個答案?』。」

哥哥5「老師認為她沒纏腳,所以想法會比較開放,更應該受教育。」

老師聽到後轉身走過來,用棍棒敲打桌子幾下,輕咳幾聲。



(換場,哥哥3和4留下拿出簽約單排好桌子,幼儀快速脫掉外套拿出公司包)


燈光全暗或者開小後燈。








第三幕




旁白「多年後,再繼承家業時,幼儀的能力是可以當總裁,但舊的習俗觀念,不允許女性當主管,才成了副總裁。」


打前燈或者中前燈


哥哥3,{鳥伯多練語氣和表情}「幼儀阿,關於遺產分配的事,很遺憾還是無法讓你當總裁。」

幼儀,{表情和動作要注意}「沒關係,我是女人家,當總裁也有許多不便之處,再說我也是靠關係來的,能接管副總裁,幫哥哥你的忙就好了」

哥哥4「不如你也來幫我吧?我的店裡也有空缺。」

幼儀,{要多委婉一點}「我會考慮的,謝謝。我和我丈夫有約,先走了。」



哥哥們退場,道具不動,徐志摩出場。



幼儀「我有事必須要跟你談談。」

志摩{請把幼儀當成老師,用平常不耐煩的口氣和表情說台詞。}「今天很忙。」

幼儀「我不是也天天很忙嗎?」

志摩「我回到家再說,我和朋友約在這。」


幼儀黯然快速退場,朋友abc快進場,動作請不一樣。



朋友a、b、c「嗨!好久不見阿!」互相打招呼,千萬別再裝成天線寶寶了。

朋友a{聲音不用太誇張,會遮到其他朋友}「志摩阿,你和那大腳老婆怎樣啦?」

朋友b{請往前站出一腳步}「還能怎樣,還是休妻比較快。」

朋友c{大聲點,像平常一樣}「休妻?你怎還有這老古板想法阿!要不就離婚,成為中國的第一件離婚案。」

徐志摩站了起身子「對!就是這樣,我不但解脫,還能繼續跟徽音再一起」



旁白「一場無緣的婚姻,再加上志摩遇到真愛,所以他心中有了個計劃。」




多餘的朋友請快速退場,幼儀快速上場,道具不用動,志摩要拿離婚同意書。


燈光全暗








第四幕


徐志摩{表情和動作不要太做作}「我已經告訴我父母了,他們贊成我們離婚。」

幼儀{語氣要注意}「你有父母,我也有。如果可以,讓我先等我父母批准這件事。」

徐志摩{請站起你的金身,並用力拍拍桌子}「不行,我不能再等了!」

幼儀{幼到驚嚇的表情要有,委婉一點,像林黛玉}「那好吧!如果你堅決離婚是對的,我就簽字。」



幼儀把紙張遞給他邊說「好了。你給自己找個更好的太太吧!」

音樂漸強。

徐志摩拿起紙張「你張幼儀不想離婚,可是不得不離,因為我要做給別人看,就得開離婚的先例不可。」

徐志摩繼續坐著,擺著高興和驕傲的姿態看著那張證書。

幼儀默默點頭,提行李離開{感情,步調要放慢,走到3\4的舞台要停頓,回頭用45度角看徐志摩得意的表情}。



換回第一幕的場景,老幼儀動作要快,並躺好睡著。




燈光暗







第五幕



旁白「在不重視女性的環境中生存,幼儀力爭上游。從不識幾個中文字,到出國多次,學會各國語言。比起徐志摩得才華,幼儀要出色的多。」


打左燈


女同居人「幼儀,熱茶來了。」茶放在一旁,走向幼儀

女同居人小聲低咕「睡了嗎?也對,經歷比常人還更多的事,是該好好休息,睡上一覺了。」幫幼儀蓋好被子

燈暗,音樂結束。





落幕







後記:
小翠當時非常生澀,完全沒人教我寫劇本,所以我現在回頭看覺得有很多地方都很怪。

但時間緊迫,班上又沒其他人肯幫忙,只好硬著頭皮寫下去了,題目是兩性平等宣導,只要內容有關的就可以的舞台短劇。時間大約十分鐘以內,從第一個人站上舞台到最後一個人下臺這樣計時的。


{}是要演員本身注意的事項
「」台詞


基本上大家的台詞都很少,只有年輕的幼儀最多。因為這是代表校外比賽(莫名其妙被點名)比賽日期又是段考前一天ㄟ,我們要忙考試就不行了,那時小翠熬夜都熬到好晚,有天天流鼻血的經驗,沒想到這個舞台劇完後,還有一個校內必參加的舞台劇要比賽。我那時真的很哈雷路亞。


排戲中雖然有發生很多好笑的事情拉,像是我劇本中有寫到的注意事項都是。



放在這裡充文,讓大家笑納。


其實真正原因是因為上篇文章說要給最好的回答者禮物,我想不出來要給什麼才好,就決定禮物是這拉...




最後請大家賞閱過後,能各給我建議要修的和你的感言,不論好或壞小翠都求之不得,先謝謝大家看完了。

等我整理好原檔,我會放校內比賽的劇本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ange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